一分钟看懂反渗透阻垢剂

  • 发布日期:
  • 来源:宝莱尔中国

polymer 为水处理行业提供近20年阻垢剂产品与服务,下文是由宝莱尔中国从专业的角度对阻垢剂进行的作用、分类等方面进行的专业分析。

什么是阻垢剂?

阻垢剂(scale inhibitor),是具有能分散水中的难溶性无机盐、阻止或干扰难溶性无机盐在金属表面的沉淀、结垢功能的一类药剂。

阻垢剂作用机理

螯合作用:中低硬度水中,起重要作用的是阻垢剂的螯合作用。

阻垢剂的螯合作用

分散作用:中高硬度水中,阻垢剂的分散功能起主要作用。

阻垢剂的分散作用

晶格畸变作用:阻止成垢粒子在其规则的晶格点阵上排列。

阻垢剂的晶格畸变作用

常用阻垢剂分类

1、有机膦系列阻垢剂

具有良好的螯合、低限抑制及晶格畸变作用。可阻止水中成垢盐类形成水垢,特别是碳酸钙垢的形成。在水中化学性质稳定,不易水解。在水中浓度较高时,有良好的缓蚀效果。

2、有机膦盐系列阻垢剂

是有机膦系列阻垢剂的中性钠盐,可阻止水中成垢盐类形成水垢,特别是碳酸钙垢的形成。适用于火力发电厂、炼油厂的循环冷却水、油田回注水系统。对于其他一些添加剂也有很好的相容性,特别适用于中性到酸性配方,无氨味产生氧化物。

3、聚羧酸类阻垢分散剂

无毒,易溶于水,可在碱性和中浓缩倍数条件下运行而不结垢。paas能将碳酸钙、硫酸钙等盐类的微晶或泥沙分散于水中不沉淀,从而达到阻垢目的。

4、复合阻垢剂

由有机膦酸和聚羧酸等高聚物组成的复合品,具有很高的缓蚀和阻垢性能,其耐温性特别好,可有效地应用于低压锅炉的炉内水处理。

5、ro阻垢剂

适用于反渗透系统及纳滤和超滤系统,可防止膜面结垢,能提高产水量和产水质量,降低运行费用。

如何选择阻垢剂?

首先,需考虑系统进水水质,如果水质的波动比较大,要参照最差的水质来选择反渗透阻垢剂。原水里成垢离子、ph值等众多水质指标会影响阻垢剂的选型和投加量。例如某项目水质中硫酸根过高,形成硫酸钙垢的风险也较高,需选择控制高硫酸根的阻垢剂。

其次,需了解水处理系统的前处理工艺,前端预处理主要去除水中的胶体、悬浮物等不溶性污染物,在某些特殊场合还需经过树脂对进水进行软化。前处理工艺的设计、处理效果直接影响反渗透系统,也会影响反渗透阻垢剂的投加效果。

最后,需考虑反渗透系统设计及运行参数,反渗透系统在不同的应用场合设计参数也不尽相同,例如系统回收率,常见的系统回收率为75%,即原水浓缩4倍,有的回收率80%,即原水浓缩5倍。浓缩倍数越高,结垢的风险越高,所以需要根据现场实际运行参数,确定合适的阻垢剂型号及加药量。



版权声明:

本文转载宝莱尔中国,原文链接:http://www.polymerchem.com/article/index/cid/8/id/86.html

宝莱尔中国

polymer 是集研发、生产、销售、服务为一体的环境污染控制及能源化学品综合服务商,不断提高研发和生产能力,培养全球性人才,致力于为环境治理提供高品质、创新性的服务和解决方案。polymer 亚太区总部设立在中国香港,主要专注于环境治理领域的投资和建设。大中华区运营总部设立在中国北京,主要负责大中华区的业务。亚太区工厂和研发中心设立在中国天津武清经济技术开发区,汇聚了一流的专业技术和面向市场应用开发实力,拥有40多位各有专长的研究人员和工程师,专注于固废处理、环境治理、工业水处理、工业烟气治理等领域的研发,已取得了30多项科研成果。polymer 的产品和技术为应对全球挑战提供可持续的解决方案,主要应用于火力发电、核电、海水淡化、食品饮料、垃圾发电、钢铁冶金、市政固废、煤化工、微电制造、造纸印染、核电新能源、汽车制造、医药、建筑等多个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