阻垢剂加药对水处理设备非常重要

  • 发布日期:
  • 来源:昌海环保

阻垢剂是具有能分散水中的难溶性无机盐、阻止或干扰难溶性无机盐在金属表面的沉淀、结垢功能,并维持金属设备有良好的传热效果的一类药剂。阻垢剂对于维持反渗透膜的相对稳定性有着极其重要的作用。

阻垢剂作用

阻垢剂的基本作用

络和增溶作用:反渗透阻垢剂溶于水后发生电离,生成带负电性的分子链,它与ca2+形成可溶于水的络合物或螯合物,从而使无机盐溶解度增加,起到阻垢作用。


晶格畸变作用:由反渗透阻垢剂分子中的部分官能团在无机盐晶核或微晶上,占据了一定位置,阻碍和破坏了无机盐晶体的正常生长,减慢了晶体的增长速率,从而减少了盐垢的形成。

阻垢剂重要性

静电斥力作用:反渗透阻垢剂溶于水后吸附在无机盐的微晶上,使微粒间斥力增加,阻碍它们的聚结,使它们处于良好的分散状态,从而防止或减少垢物的形成。

阻垢剂加药操作规程

1、加量箱补水时注意不要超过最高液位。

2、水处理药剂初次加量应先清冼加量箱,清冼时关闭加量箱底部排污阀,注水清洗后打开排污阀把水排空,清冼两遍后开始加量。注意在打开加量箱搅拌电机,将水处理药剂搅拌均匀后,停电机。同时要打开计量泵进出口阀门,打开计量泵开关,药剂加在保安过滤器之前。ro停运后,关闭计量泵。

3、调整计量加量冲程,逆时针转动计量冲程调整旋钮至相应刻度。并且要注意水处理药剂,需检查关闭加量箱底部排污阀,根据加量箱内的有效体积和计量泵的实际工作出力,从加量箱的加入口加入药剂,打开进水阀稀释至最高液位刻度处,关闭补水阀。

4、每月记录水处理药剂。检查周期总进水量与加量量是否匹配,并定期巡查加量系统有无泄漏,有泄漏及时解决。

常见的阻垢剂有聚磷酸盐、有机磷酸盐、聚羧酸等,了解阻垢剂的作用掌握阻垢剂的加药操作过程对整个水处理工艺有着重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