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正确选择和使用反渗透阻垢剂

  • 发布日期:
  • 来源:昌海环保

一.反渗透阻垢剂的主要成分有哪些

反渗透阻垢剂主要包括一些天然分散剂、膦酸、膦羧酸及膦磺酸和高分子聚合物等,而目前使用的绝大多数阻垢分散剂是高分子聚合物。它们能分散水中的难溶性无机盐、阻止或干扰难溶无机盐的沉积、结垢。

二.反渗透阻垢剂和循环水阻垢剂的区别

由于二者所面临情况的不同,对于二者的要求是有差别的:

循环水的运行环境要求长效,耐菌,可以使用大量的聚合物分散剂,提供对悬浮物的分散作用来增加阻垢效果,循环水系统体积大,露天运行,对于药剂的纯度要求不高。

反渗透阻垢剂由于作用时间短,要求阻垢剂快速与结垢离子作用,所以要求快速高效;另外由于膜内部通道狭窄,如果采用聚合物分散剂会引起更大的问题;同时阻垢剂过程是在膜表面的浓缩过程,如果杂质含量高也会影响系统的稳定运行。

反渗透阻垢剂


阻垢剂的浓度高的显著的优点是可以降低运输费用。

对于单一剂型的阻垢剂,浓度越高其稳定的区间就越狭小,对于复配型的阻垢剂,由于各单剂的稳定区间不同,要提高产品的浓度困难就更大。

另外阻垢剂的浓度的越高,其在存放过程中产生变化的速度就会加快,其杂质的含量也就随之增加。

四.怎样计算反渗透阻垢剂的加药量

反渗透阻垢剂的推荐浓度一般为3-6ppm,即反渗透设备每进水1吨需要添加3-6g的阻垢剂。

月用量的计算:w=q×s×h×30/1000,式中:w为月用量(kg);

q为反渗透设备的进水流量(m3/h);s为投加浓度(3-6ppm,即g/吨),h为反渗透设备的工作时间(小时);

1000为g与kg的换算量。

例一台反渗透设备的产水量为75吨/小时,则进水需要至少100吨/小时,月用量为:100×3.5×24×30/1000=252kg2。

反渗透阻垢剂一般添加在反渗透系统的保安过滤器,即精密过滤器之前(通过滤芯,使投入的阻垢剂能很好的与原水混合),通过计量泵投加在反渗透设备的管道之中。可以直接使用原液也可稀释后再使用,稀释倍数不得超过10倍,即浓度不得低于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