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处理设备反渗透膜污染后清洗方法

  • 发布日期:
  • 来源:昌海环保

一、反渗透膜组的污染物

在反渗透设备运行一段时间后,反渗透膜元件将被水中的悬浮固体或不溶物质污染。这些污染物中最常见的是碳酸钙垢,硫酸钙垢,金属氧化物垢和硅沉积物。和有机或生物沉积物。污染物的性质和污染率与供水条件有关。污染正在慢慢发展。如果不及早采取措施,污染将损害反渗透膜元件的性能并在相对短的时间内减少反渗透膜的使用时间。

反渗透膜污染

定期检查系统的整体性能是确认膜组件污染的好方法。不同的污染物会对膜组件的性能造成不同程度的损害。

二、去除反渗透膜污染物

反渗透膜污染物的去除可以通过化学清洗和物理冲洗来实现,有时通过改变操作条件来实现。作为一般规则,当发生下列情况之一时,应进行反渗透膜清洁。

1.在常压下,产出水的水流量下降到正常值的10到15%。

2.为了保持产品的出水流量,经过温度校正的给水压力增加10到15?r

3.反渗透水的水质降低10至15℃,盐渗透率增加10至15℃

4.使用压力增加10到15?r

5. ro膜的压差在不同时间段内显着增加。

三、反渗透膜的常见污染物及其去除方法

1.碳酸钙垢

当阻垢剂添加系统失效或出现酸系统时,进水的ph升高,然后可沉积碳酸钙。应尽早发现碳酸钙垢的沉淀,以防止晶体在反渗透膜表面生长。造成损害,并且早期发现碳酸钙垢。可以通过将进料水的ph值在3.0和5.0之间运行1至2小时来除去。对于沉淀时间较长的碳酸钙垢,应使用柠檬酸清洗液进行循环清洗或过夜浸泡。

确保任何清洁溶液的ph值不低于2.0,否则可能会对ro膜元件造成损坏,尤其是在温度较高时。最高ph值不应高于11.0。使用氨来增加ph值,使用硫酸或盐酸来降低ph值。

2.硫酸钙垢

清洁溶液是从反渗透膜表面除去硫酸钙垢的最佳方法。

3.金属氧化物垢

可以使用如上所述的去除碳酸钙垢的方法除去沉积的氢氧化物。

4.硅标度

对于不与金属化或有机材料共生的硅垢,它们只能通过特殊的清洁方法去除。详细方法是联系海德能源。

5.有机沉积物

可以用清洁溶液除去有机沉积物(例如微生物粘液或霉菌)。为了防止再传播,应使用专业的灭菌解决方案在系统中循环和浸泡。通常,浸泡它需要很长时间,例如反渗透设备。使用三天后,必须进行消毒。

四、清洗反渗透膜组件的一般步骤

1.将清洁,无游离的无氯反渗透产品水从清洗罐泵入压力容器并将其排出几分钟。

2.使用干净的产品水在清洁槽中准备清洁溶液。

3.将清洁溶液在压力容器中循环1小时或预设时间。

4.清洁完成后,排空清洗槽并冲洗,然后用清洁的产品水填充清洗槽进行进一步清洗。

5.冲洗反渗透系统后,运行反渗透系统,打开产品排水阀,直至产品水清洁,无泡沫或无清洁剂。

反渗透膜需要定期冲洗,如果反渗透膜受到污染后要清洗消毒,保证反渗透设备运行正常、出水水质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