絮凝剂行业发展概况与风险性分析

  • 发布日期:
  • 来源:广州水处理公司

1、絮凝剂行业概况

絮凝剂是一种能够将水或液体中悬浮微粒集聚变大或形成絮团,从而加快粒子的聚沉,达到固-液分离目的的化学药剂。在水处理、油田工业、蛋白质提取、冶金、造纸等领域中具有重要作用。我国絮凝剂行业属于充分竞争行业,目前整体基本呈现产销平衡状态,个别领域供不应求。我国已经成为絮凝剂产品全球第一大产销国,全国现有絮凝剂生产厂商百余家。现阶段,我国市场常用的絮凝剂主要是无机高分子絮凝剂pac、pfs和合成有机高分子絮凝剂pam。从低分子到高分子、由无机到有机、由单一型到复合型、追求高效、廉价、环保是絮凝剂行业发展的总趋势。与无机絮凝剂相比,有机高分子絮凝剂对有机物和无机物都有很好的净化作用,同时具有用量少、成本低、毒性小、ph适用范围广、絮体粗大,絮凝速度快,处理过程时间短,且产生的污泥量少、易处理等诸多优点,日益受到市场青睐。

无机絮凝剂稳定性差、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和毒性,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有机高分子絮凝剂以其高效低耗、易处理等优点应用日益扩大。我国聚丙烯酰胺及其衍生物占有机高分子絮凝剂总量的80%以上。国际聚丙烯酰胺行业集中度很高,主要厂商有snf、ciba、kimera、ashland、dia-nitrix等,它们在产品、技术、规模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在高端聚丙烯酰胺产品市场上,主要厂商全球市场份额在50.00%以上。目前,油田、矿业市场是絮凝剂产品的主要市场。因产品质量指标对三次采油、选矿和冶炼影响较大,油田及矿业行业客户对供应商均采取严格的准入制度。在造纸、污水处理、选矿等市场,近年来对絮凝剂产品需求增长迅速,同时市场竞争也十分激烈。

近年来,油田、矿业用絮凝剂是絮凝剂市场总需求的重要部分,随着我国主要油田相继已经进入三次采油阶段,矿业企业对絮凝剂重要作用认识的加深,对絮凝剂产品需求将日益提高。总体来看,絮凝剂行业尤其是合成有机高分子絮凝剂未来发展前景乐观。

絮凝剂行业发展概况与风险性分析

2、行业竞争格局及行业内的主要企业

市场上常用的主要是无机高分子絮凝剂和合成有机高分子絮凝剂。无机絮凝剂稳定性差、具有一定的腐蚀性和毒性,对人类健康和生态环境产生不利影响;有机高分子絮凝剂以其高效低耗、易处理等优点应用日益扩大。我国聚丙烯酰胺及其衍生物占有机高分子絮凝剂总量的80%以上,下面主要分析聚丙烯酰胺絮凝剂行业概况。

国际聚丙烯酰胺行业集中度很高,主要厂商有snf、ciba、kimera、ashland、dia-nitrix等,它们在产品、技术、规模等方面均具有明显优势,在高端聚丙烯酰胺产品市场上,主要厂商全球市场份额在50%以上。

目前,油田、矿业市场是絮凝剂产品的主要市场。因产品质量指标对三次采油、选矿和冶炼影响较大,油田及矿业行业客户对供应商均采取严格的准入制度。在造纸、污水处理、选矿等市场,近年来对絮凝剂产品需求增长迅速,市场竞争激烈。

山东宝莫生物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1996年,公司地处渤海之滨的黄河三角洲,是胜利油田长安集团控股子公司,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拥有加拿大锐利能源有限公司、东营宝莫石油天然气勘探开发有限公司、东营宝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新疆宝莫环境工程有限公司、宝莫国际(香港)有限公司、广东宝莫生物化工有限公司、天津博弘化工有限公司等全资(控股)子公司。公司致力于驱油用化学助剂和水处理化学品的开发和应用;主营微生物法丙烯酰胺、聚丙烯酰胺、表面活性剂等产品系列生产和销售等。

安徽天润化学工业股份有限公司:成立于2001年1月,主要有产品聚丙烯酰胺、油田化学品、丙烯酰胺晶体等。产品主要用于塑料、树脂、油田、纺织、造纸、水处理、医药等领域,还远销欧美、俄罗斯、印度、埃及、香港等国家和地区。

北京恒聚化工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北京恒聚集团公司成立于1989年,是集研发、生产和销售油田化学剂、水处理剂、造纸化学品、选矿化学品、机械设备于一体,并提供油田三次采油工程、水处理工程等技术与建设服务的综合性跨国集团公司。

爱森(中国)絮凝剂有限公司:由法国爱森公司(snf)1999年在中国独资设立,专门从事水处理用聚丙烯酰胺絮凝剂生产。公司位于江苏省泰兴市经济开发区。爱森(snf)总部位于法国,是全球最大的聚丙烯酰胺生产商和行业领导者。爱森集团在全球30多个国家设有分支机构,在欧洲,亚洲,澳大利亚和北美洲设有20多个生产基地,销售覆盖全球130多个国家和地区。

三门峡弘奥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公司主营业务为酶制剂和絮凝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经营范围为“经营范围:酶制剂产品、絮凝剂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公司是国内规模较大和技术水平领先的高效生物酶制剂行业的生产企业,同时也是我国集高分子聚合物技术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高新科技企业。

中国石油大庆炼化公司:隶属中石油集团,是集炼油、化工、化纤、轻纺的生产销售于一体的综合性石油加工企业,也是国内最大的聚丙烯酰胺絮凝剂生产厂家。

广州昌海环保代理销售优质水处理絮凝剂,纯度高,效果好,详情可与我司销售人员联系!

3、行业风险性

(1)行业波动风险

絮凝剂行业的发展受国际、国内市场上下游产业波动的影响较大,生产和销售与下游产业的发展和景气状况密切相关。絮凝剂的下游行业主要为油田、矿业等领域,此些行业受到国内经济运行状况及产业政策的影响较大,从而在总体上可能影响到本行业的外部需求。

(2)技术失密及技术人才流失风险

由于絮凝剂生产行业属于开发性行业,市场竞争较为激烈。核心技术是保持企业市场竞争力的关键,也是企业赖以生存和发展的基础和关键。但是,由于该行业企业数量众多、行业门槛相对较低,外加许多国外絮凝剂企业在中国开展业务,使得研发和技术服务人员面临更多的职业选择,国内絮凝剂企业普遍面临人才流动的风险。

(3)市场竞争风险

絮凝剂作为广泛应用于油田、矿业、水处理等行业的基础产品,市场前景得到行业内外企业的一致看好。大量国内企业纷纷进入,中低档产品竞争趋于激烈。同时,由于全球产业转移以及中国所具有的资源优势、人力和制造成本优势,国外厂商纷纷到中国设厂生产。国外厂商以先进的技术进入中国市场,提升了市场整体的产品质量水平,加剧国内中档产品竞争。絮凝剂生产虽具有一定的技术门槛,但属于开放行业,市场竞争较为充分,行业内企业面临的市场竞争风险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