DTRO膜和STRO膜的区别在哪里?

  • 发布日期:
  • 来源:昌海环保

在废水深度处理时,通常需要用到高压的膜系统对水进行深度过滤和净化,在高压膜选型时,我们通常会根据水质数据情况,项目工况,造价等因素来选择膜的类型。昌海环保通过本文对DTRO和STRO在膜结构、性能等方面进行浅析。

膜结构不同

DTRO膜使用的是碟管式膜组件,是由八角形膜包(也称膜片)和圆形导流盘组成的高压反渗透膜组件,膜包是由两层反渗透膜片和一层导流网经过超声波焊接而成的。经过209张膜包和210张导流盘依次组合在一起,在外面套上玻璃钢外壳,就形成了一支完整的DTRO膜组件。如下图所示:

DTRO膜使用的是碟管式膜组件

STRO膜是卷式高压RO膜的一种形式,但与普通的高压卷式RO又有所不同。主要体现在结构上的差异,首先STRO膜的产水流道不一样,这就体现了它相比普通的卷式RO膜更耐污染的一面。其次STRO膜采用了高压的端板与耐高压的中心杆固定在玻璃钢容器中,90bar的STRO最高耐压可以达到90bar,120bar的耐压也可以达到120bar,这个普通卷式膜是无法达到的。如下图所示:

20170714134536_27885.png

使用工况不同

依渗滤液处理为例:DTRO膜技术和STRO膜技术都是可以应用的,但是在面对国内复杂的渗滤液体系中,DTRO更具有优势,STRO对进水的条件要求更高,而国内的系统由于前期预算的问题造成预处理相对简单,如果选用STRO则会面临巨大的挑战,而DTRO能够适应的范围更广,在碰到极端水质情况下,可以拆开逐个进行清洗,恢复DTRO组件性能。

例如在DTRO、STRO 两种反渗透膜处理气田高盐采出水时(相同水质、通量、压力下试验),其脱盐率、压力等数据如下:

同膜通量同产水率 STRO / DTRO 运行参数

在相同膜通量、近似相同产水率条件下, DTRO 的运行压力要低于STRO 约0.2 ~ 0.8MPa, 而脱盐率方面STRO 较DTRO 高出3%~ 5%。

在相同膜通量及产水率工况下, DTRO 的运行压力较STRO 低约1.0 MPa, STRO 脱盐率较DTRO 高约2%, STRO 对CODCr 的去除率也总体高于DTRO。

在选择和确定废水处理工艺时, 应重点考虑来水水质特点和合理均质、均量及调配, 根据废水中的特征污染物有针对性地选择工艺, 避免影响后续工艺的稳定运行, 确保废水达标排放。同时,工艺选择兼顾废水站投资和运行的经济性、操作维护的安全性。两种产品各有各的优点,随着膜技术工业的发展,对膜产品性能的要求出现了更多差异化的需求,不同的产品适合不同的行业及要求,用对了就都是好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