纯水处理设备工作原理

  • 发布日期:
  • 来源:深圳水处理设备

纯水处理设备,顾名思义就是水的纯净化处理,一般的地下水或市政自来水,由于各种物理、化学成分含量较高,为达到适应生产工艺要求,需要对水进一步的做净化处理。本篇文章,昌海环保小编以市政市自来水为例,带你综合分析目前通常使用的纯水处理设备工作原理。

纯水处理工艺有哪些?

目前的纯水处理工艺已十分成熟,有通过石英砂、活性炭对水简单软化、净化的软水设备,也有通过反渗透、edi等工艺技术的超纯水设备,通常纯水设备的处理工艺如下:

1、简易水处理工艺

石英砂过滤→活性炭过滤。适合用水要求不高如洗涤、洗漱等用水环境;

2、软化水处理工艺

石英砂过滤→活性炭过滤→软化过滤。此工艺产水通常称之软化水,应用于如低压锅炉等领域;

3、反渗透处理工艺

石英砂过滤→活性炭过滤→软化过滤→反渗透。此工艺产水水质稳定,纯度高,符合真正意义上的纯水设备,广泛应用于食品饮料加工、表面处理等多个应用领域;

4、超纯水理工艺

石英砂过滤→活性炭过滤→软化过滤→反渗透→edi→混床。此工艺产水水质≥18 mω·cm,业内称之为超纯水设备,工业领域一般应用于清洗环节;

以上几种处理工艺是目前成熟的纯水处理工艺,在确定用水指标(水质、水量)后通过标准的处理工艺,即可满足用水需求。

纯水处理设备工作原理

在了解上述工作流程后,我们来对各段的纯水处理设备工作原理进行分析。

按工艺流程,一般沙炭软化过滤称之为预处理部分,后段为反渗透工艺和edi工艺。

1、预处理部分工作原理分析

预处理是纯水处理设备必备工艺段之一,一般设计采用多介质过滤器、活性碳过滤器、软化过滤器。

1.1 多介质过滤

多介质过滤器的填料由锰砂、粗细不同的石英砂组成。锰砂作用是去除水中铁、锰、砷等有害物质的目的。

当进水自上而下流经滤层时,水中的悬浮物及粘胶质颗粒被去除,从而使水的浊度降低。可有效地去除水中的悬浮物,有机物、胶体、泥沙等。

1.2 活性炭过滤

活性炭工艺在水处理领域中占有相当重要的地位,是水深度处理中不可缺少的工艺,它所具有的某些特殊功效是其它水处理工艺所无法替代的。

去色:可去除由铁、锰及植物分解生成物或有机污染物等所形成的色度。

脱氯:可去除因余氯所造成的嗅味。

去除有机物:可去除由于水源污染而常规工艺又无法去除的水中微量污染物,如农药,杀虫剂,氯化烃,芳香族化合物,以及bod与cod等。

去除有机氯:可去除在原水净化过程中及自来水出厂前投加预氧化剂和消毒剂(如氯气)所产的thms等“三致”物质。有分析表明,自来水中“三致物质thms占去大半,有效的去除对于提高水质量十分关键。

去除氨氮和亚硝酸盐:活性炭可有效去除氨氮和亚硝酸盐,去除剩余氯或氧化剂。另外,它还可以除臭,去除水中的微量重金属离子(如汞、铬等离子),合成洗涤剂及放射性物质等。

1.3 软化过滤

001×7阳离子树脂利用钠离子基作为交换离子,来与水中的钙与镁交换;氢型树脂就是利用氢离子作为交换离子基,来与水中的钙与镁交换。因此钠型树脂交换后会除去水中钙镁离子,留下钠离子,而氢型树脂交换后会除去水中钙镁离子,留下氢离子。从而起到了对后端反渗透膜的保护作用。

预处理工作原理

2反渗透部分工作原理分析

根据反渗透原理,它是利用反渗透膜选择性的只能透过溶剂(通常是水)而截留离子物质的性质,以膜两侧的静压差为推动力,克服溶剂的渗透压,使溶剂通过反渗透膜而实现对液体混合物进行分离的膜过程。采用膜分离手段可去除水中的颗粒、胶体、有机杂质、微生物等有害物质及99%的溶解盐,达到水脱盐纯化目的。用反渗透技术与传统的离子交换、蒸馏技术相比,有设备体积小、能耗低、适应性强、无需酸碱再生剂、工艺简单、易实现自动化、 产水质量优良、水质稳定、无微生物、无重金属离子、无有机化合物等优点。排放的副产物---浓水对环境无害,是一项符合环保要求的分离技术。无需过多考虑进水水质的稳定性,反渗透系统的产水水质可在不耗用任何再生物质的前提下,长期保持稳定,这是其最重要的特性之一。

反渗透系统工作原理分析

反渗透装置是纯水处理预脱盐的心脏部分,经反渗透处理的水,能去除绝大部分无机盐、有机物、微生物等。设计的合理与否直接关系到项目的投资费用,整个系统运行经济效益。

3、edi系统工作原理分析

edi(electrodeionization)是一种具有革命性意义的水处理技术, edi是离子交换领域最前沿的技术也是一项绿色技术,使用时不需要化学药剂再生,和传统的需要化学药剂再生的离子交换相比其运行成本显著降低。同时edi可以连续运行,操作更简便。

edi系统工作原理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