纳滤反渗透膜组件排列方式的分析有哪些

  • 发布日期:
  • 来源:揭阳水处理设备公司

在实际生产中对溶液的分离有不同的质量要求。如对纯水制备,质量的要求着眼于透过液能否达到国家标准。对废液的的处理,则需要考虑废液能否达到排放标准,浓缩液有无回用价值等两个方面,为此,可以通过组件的不同配置方式达到要求。

膜元件的寿命也与膜组件的排列组合有很大关系。如排列组合不合理,可能造成某一段的膜元件水通量过大,而另一段的膜元件水通量过小,不能充分发挥其作用。

在膜的排列工艺中,有两个至关重要的概念——“段”和“级”。段是指浓缩液不经泵直接流入下一个膜组件处理;级是指膜组件的产品水再经过泵到下一膜组件处理。

一个标准的工业ro或nf装置如图所示,膜元件串联排列在压力容器内,几个压力容器并联排列成一段、两段或更多段,构成特定的一个系列,第二段通常用来处理一段的浓水,以提高回收率。

反渗透多段排列

膜组件的排列组合形式

一级一段连续式

经过膜的处理,透过水和浓缩液被连续引出系统。这种方式的特点是水的回收率不高

一级一段循环式

将部分浓缩液返回进料液储槽与原料液混合,再次通过膜组件进行分离。特点透过液水质有所下降。

一级多段连续式

把前一段的浓缩液作为下二段的原料液,割断的透过水连续排出。特点适合大水处理量的场合,回收率较高,浓缩液数量减少,但是浓缩液溶质所占比例较高。

一级多段循环式

将下一段的透过水作为上一段的原料液,在进行分离。这样浓缩液能获得更高的浓缩度,适用于浓缩为主要目的的分离。

多段锥形排列

既是段内并联,段间串联,这样既能够满足反渗透系统的水的回收率要求并保证在装置内的每个组件中有大致相同的流动状态。需借助高压泵防止生产效率下降。

膜多级多段配置

膜组件的多级多段配置也有循环式将第一级的透过水作为下一级的进料水再次进行分离,如此连续,将最后一级的透过水引出系统。浓缩液从后一级向前一级的进料液惊醒混合,再进行分离。这种方式提高回收率和水质。但是泵的消耗增大和连续式之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