PCB电路板典型生产工艺流程和产污环节

  • 发布日期:
  • 来源:昌海环保

印制电路板生产主要排放含 vocs 废气、酸碱性废气和废水、含重金属废水等。

水污染物主要包括:ph、codcr、重金属离子(cu2+、ni2+、ag+等)、氨氮、总氮、总磷以及为处理废水中 cu2+而引入的硫化物等。

大气污染物主要包括:粉尘,指标为 tsp 或 pm10;酸性气体,主要成份为硫酸、hcl 和氮氧化物;碱性气体,主要成份是 nh3;有机气体,主要成份是丙酮、酯类溶剂、少量二甲苯等。

印制电路板生产时产生的主要污染物如下表

工艺环节描述废水主要污染物废气主要污染物
化学清洗用酸和微蚀剂清洗去除铜箔表面的氧化层ph,铜hcl,h2so4
内层氧化用强氧化剂将铜箔表面氧化(粗化),增加后续层压工序的结合力。ph,铜hcl,h2so4
减薄蚀刻用酸性蚀刻液减少铜箔厚度ph,铜hcl
黑化用强氧化剂在铜箔表面产生一层黑色氧化铜,有利于后续激光钻孔工序(黑色表面能吸收更多激
         光能量)。
ph,铜,磷hcl
钻孔包括机械钻孔和激光钻孔粉尘
镀铜包括孔壁镀铜,板面镀铜和填孔镀铜等,由化学镀预处理将树脂表面沉积一层金属铜,然后用电镀工艺加厚。ph ,铜,氟 化物,codcrh2so4
掩模制作用溴化银感光底片制作曝光掩模ph,codcr,银
显影用碳酸钠将未曝光的蚀刻掩模去除,暴露需蚀刻的铜表面ph,codcr
蚀刻用碱性或酸性蚀刻剂(氨铜或氯化铜)将暴露的铜表面去除ph,铜,氨hcl
剥膜将覆盖铜表面的蚀刻掩模去除ph,codcr
防焊用油墨将无需导电的区域保护起来ph,铜,codcrvocs
表面处理将外表面处理成需要的金属表面,如金、银等ph,codcr,铜,镍,银,磷,氰化物,氨氮,总氮h2so4,hcl,氮氧化物
外型形成通过切割将产品成型粉尘
有机涂覆将裸露的铜表面涂上特殊有机保护层,防止表面氧化ph,铜,codcrhcl,vocs

pcb企业排放污染物种类分析,也可参阅文章:

半导体行业废水的反渗透膜污堵机制与控制策略分析 中章节1.1半导体行业废水中的特征污染物。

电子工业水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 中附件文档p23,图a.5 印制电路板(pcb)制造生产工艺流程及废水产污环节。

昌海环保技术有限公司为印制电路板行业提供清洗用纯水设备、废水回用设备以及废气排放处理设备,欢迎咨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