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技术标准

  • 标准编号:CJJ/T150-2023
  • 发布日期:
  • 实施日期:
  • 下载地址

住房城乡建设部发布行业标准《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技术标准》,自2024年1月1日起实施。原行业标准《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技术规范》cjj150-2010同时废止。

为规范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保证工程质量安全和运行可靠,满足污染防治、保护环境的要求,制定本标准。

《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技术标准》适用千新建、改建及扩建的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工程。

 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工程的设计、施工、调试、验收及运行维护,除应符合本标准外,尚应符合国家现行有关标准的规定。

本标准修订的主要技术内容是

增加了膜浓缩液、 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 浸没燃烧蒸发等本标准涉及的重要术语;

2.增加了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系统的设计原则;

3.调整了设计水最与水质的确定依据等内容;

4.删除了氧化沟、 纯氧曝气反应器、 序批式生物反应器等工艺, 补充了高级氧化、 机械蒸汽再压缩蒸发、 浸没燃烧蒸发等应用广泛且运行可靠的工艺;

5.调整了工艺流程和调节池、 厌氧生物处理、 膜生物反应器等工艺单元的部分设计参数;

6.增加了污泥处理、 臭气处理和检测与控制工程等内容;

7.增加了渗沥液处理厂(站)运行、 维护及应急事件处理的基本原则。

本标准由住房城乡建设部标准定额研究所组织中国建筑出版传媒有限公司出版发行。

生活垃圾渗沥液处理技术标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