电镀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

  • 标准编号:HJ 1306—2023
  • 发布日期:
  • 实施日期:
  • 下载地址

《电镀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标准提出了电镀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防治可行技术。

《电镀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标准可作为电镀企业、电镀生产设施和电镀污水集中处理设施等建设项目环境影响评价、国家污染物排放标准制修订、排污许可管理和污染防治技术选择的参考。

《电镀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标准适用于含电镀工艺、化学镀工艺、阳极氧化工艺的独立/非独立电镀企业或生产设施,以及电镀污水集中处理设施。

《电镀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标准不适用于钢铁化学氧化工艺,磷化、锆化、硅烷化等涂装前处理工艺以及gb 39731 规定的电子工业企业、生产设施或研制线涉及的电镀工艺。

本标准提出了电镀废水、废气、固体废物和噪声污染防治可行技术。

本标准的附录a~附录c 为资料性附录。

本标准为首次发布。

本标准由生态环境部科技与财务司、法规与标准司组织制订。

本标准主要起草单位:生态环境部环境工程评估中心、机械工业第四设计研究院、浙江省电镀行业协会。

本标准生态环境部2023 年8 月25 日批准。

本标准自2023 年11 月1 日起实施。

本标准由生态环境部解释。

电镀污染防治可行技术指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