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轧废水深度处理回用技术

  • 发布日期:
  • 来源:水处理技术

1、对冷轧废水进行处理的必要性

传统的经济发展中,我国环保部门对于冷轧废水处理指标相对宽松,近年随着国家对环保问题的重视,政府要求各地方要提升污水排放标准,加强环保力度,促进工业生产的可持续发展。环保部门不但对工业生产部门排放的废水指标提出了严格要求,而且对废水排放总量进行了严格限制,这表示工业生产企业不但要对排出的废水进行深度处理,而且要加强对工业废水的回收和再利用,这样才能够更加符合可持续发展的目标。冷轧废水的深度处理和回用与其他类型的工业废水处理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冷轧废水中的污染物非常多,成分比较复杂,如果不对冷轧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很可能会对我国的环境造成很大的破坏,不利于我国环境友好型社会和资源节约型社会的构建。我国经济的快速发展使我国对于水资源的需求量越来越大,在水资源紧缺并且水资源费用不断上涨的情况下,对冷轧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和回收利用是我国实现可持续发展的必然选择。

2、冷轧废水的深度处理与回用

目前,我国在冷轧废水的深度处理和回用方面已经取得了一定的突破,在对冷轧废水进行深度处理之后,作为循环冷却水系统的补水进行回收利用,同时也可把深度处理过后的水资源用于脱盐水系统的原水。在对冷轧废水进行深度处理和回收利用时,对于水质具有比较特殊的要求,需要对冷轧废水进行脱盐处理,目前比较常用的冷轧废水深度处理方式为双膜法,抗污染膜的应用较为广泛。在对冷轧废水进行深度处理时,处理过程一般包括冷轧废水的预处理,对冷轧废水进行预处理之后经超滤系统、反渗透系统和化学药剂系统对废水进行处理,最后得到能够回收利用的水资源,冷轧废水的处理工艺流程参照下图。

随着我国科学技术的不断发展,双膜法在冷轧废水深度处理与回用方面的应用越来越广泛,技术也越来越成熟,在冷轧废水处理方面取得了可观的应用成效。在使用双膜法对冷轧废水进行处理时,进水的电导率在800~1450μs/cm之间,出水电导率在60μs/cm以下,系统脱盐率在95%以上,冷轧废水的回收率能够达到70~74%。

dcd4822bc9f03de1e3c5e3903ea68da3_16752365717007566.jpg

3、冷轧废水处理新工艺

3.1 高效催化氧化工艺

随着国家和企业对冷轧废水处理的需求不断提升,很多新型的冷轧废水处理工艺开始出现,多元催化氧化技术是目前较为先进的工业废水深度处理技术,不需要高温、高压的条件便能够实现有机物的氧化与分解。多元催化氧化技术能够在常温常压条件下,利用可控电源在特殊的涂层电极之间形成磁场,加上催化剂的作用形成大量的羟基自由基。羟基自由基本身所具有的氧化能力能够使冷轧废水中的有机物能够得到快速降解,把冷轧废水分解为二氧化碳,水和其他有机物,还能够降低水中的COD值,降低冷轧废水中稳定性高、难以降解的有机物污染。

3.2 膜生物反应器工艺

膜生物反应器工艺主要指的是把膜分离技术与传统的活性污泥法相结合的新型高效污水深度处理和回用工艺,目前,膜生物反应器工艺的污水处理效果在业界已经得到广泛的认可,并且在废水深度处理中得到了比较广泛的应用,但是由于冷轧废水中的油含量较高,所以膜生物反应器工艺在冷轧废水中的应用受到了较大限制。随着无机陶瓷膜、有机PTFE膜等膜组件在冷轧废水处理系统中的广泛应用,使膜的污堵和清洗问题得到了有效解决,膜生物反应器工艺在冷轧废水处理中的效果越来越好,很多企业开始利用膜生物反应器工艺进行冷轧废水的处理。使用膜生物反应器工艺对冷轧废水进行处理,废水生化池内的污泥浓度和污泥龄都获得了较大的提升,生物降解的效果非常好,并且处理也非常方便,出水水质稳定,能够有效保证出水COD的达标,很多需要对出水进行回用的系统都开始选择膜生物反应器工艺进行冷轧废水处理。

4、结语

由于冷轧废水与其他的工业废水和生活污水等存在着较大的差别,对冷轧废水进行处理的难度非常大,冷轧废水的处理也越来越受到国家、政府和企业的重视。随着冷轧废水处理新工艺如催化氧化技术,膜生物反应器工艺等的发展,能够有效解决冷轧废水处理过程中COD过高以及生化性较差的问题,保证冷轧废水处理的稳定性和达标排放,为冷轧废水的回收利用奠定了坚实的基础。我国在冷轧废水处理方面虽然起步较晚,但是在冷轧废水处理工艺方面已经基本成熟,随着我国对冷轧废水处理和回用的重视,冷轧废水处理问题将得到更好的解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