投加反渗透阻垢剂的重要性

  • 发布日期:
  • 来源:水处理耗材

反渗透膜是反渗透系统的关键设备,系统长时间连续运行时,水中钙镁等离子会不断析出并在反渗透膜表面附着,形成结垢堵塞膜孔,这样会影响反渗透系统的出水效率,损坏反渗透膜。由于反渗透膜比较昂贵,所以在系统运行中,要增加一段加药系统,在水中投加反渗透阻垢剂,延缓钙镁离子的析出和膜面结垢。

说到阻垢剂单从字面意义上人们或多或少都能够有所了解。但是绝大多数的人对于阻垢剂产品的性能以及产品应用了解的毕竟还是比较少的,而对于反渗透阻垢剂产品了解的可能就更少了。

投加反渗透阻垢剂的重要性

反渗透阻垢剂虽说是一种阻垢剂产品,但是它毕竟还是与一般的阻垢剂产品有所区别的。而要了解反渗透阻垢剂产品的性能就需要先了解一下什么是反渗透系统。

反渗透系统是将原水经过精细过滤器、颗粒活性碳过滤器、压缩活性碳过滤器等,再通过泵加压,利用孔径为1/10000μm(相当于大肠杆菌大小的1/6000,病毒的1/300)的反渗透膜(ro膜),使较高浓度的水变为低浓度水,同时将工业污染物、重金属、细菌、病毒等大量混入水中的杂质全部隔离,从而达到饮用规定的理化指标及卫生标准,产出至清至纯的水,是人体及时补充水份的选择。由于ro反渗透技术生产的水纯净度是目前人类掌握的制水技术中高的,洁净度几乎达到100。

反渗透系统为什么要添加阻垢剂

反渗透阻垢剂应用主要是水处理系统中常用到,在反渗透、纳滤以及超滤系统中也常用到,也适用于各种膜管材质,在不同的水质中,都有很好的阻垢能力,这样的话可以减少工作中清洗的次数,而且不需要加酸,因此可以防止设备损坏的问题,因为酸的腐蚀性比较强。

络和增溶作用:反渗透阻垢剂溶于水后发生电离,生成带负电性的分子链,它与ca2+形成可溶于水的络合物或螯合物,从而使无机盐溶解度增加,起到阻垢作用。

晶格畸变作用:由反渗透阻垢剂分子中的部分官能团在无机盐晶核或微晶上,占据了一定位置,阻碍和破坏了无机盐晶体的正常生长,减慢了晶体的增长速率,从而减少了盐垢的形成;

静电斥力作用:反渗透阻垢剂溶于水后吸附在无机盐的微晶上,使微粒间斥力增加,阻碍它们的聚结使它们处于良好的分散状态,从而防止或减少垢物的形成。并且反渗透阻垢剂产品的使用量也比较低,效果又好,具有很好的经济效益,而且对水中的铁、锰等元素都有稳定的螯合作用,可以防止产生污垢,在反渗透的膜系统中,使用这种反渗透阻垢剂可以提高产水率,这在生产中是很关键的。

反渗透阻垢剂是一种常用的阻垢剂,主要是用于反渗透、纳滤以及超滤系统中,可以很好的防止液体膜面结垢,这个是很有效果的,可以提高水的质量问题,大大降低了生产成本。其实很多人不太了解这个反渗透阻垢剂,其实这种阻垢剂在水处理系统中是很常见的,也是缺一不可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