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自动软化水设备的工作原理

  • 发布日期:
  • 来源:昌海环保

全自动软化水设备的工作原理

全自动软水器又称全自动软化水设备、全自动软化器、全自动软水器或全自动软水设备。

全自动软化水设备是一种运行和再生操作过程全自动控制的离子交换器,利用钠型阳离子交换树脂去除水中钙镁离子,降低原水硬度,以达到软化硬水的目的从而避免碳酸盐在管道、容器、锅炉产生结垢现象。大大节省投资成本的同时又能保证生产顺利进行。目前已广泛应用于各种蒸汽锅炉、热水锅炉、热交换器、蒸汽冷凝器、空调、直燃机等设备及系统的循环补给水中。此外还用作生活水处理,食品、电镀、医药、化工、印染、纺织、电子等工业水处理以及作为脱盐系统的前置处理。

原理

全自动软化水设备就是将软水器运行及再生的每一个步骤实现自动控制,并采用时间,流量或感应等方式来启动再生。

通常一个全自动软水器的循环过程由以下几个具体步骤组成。

运行

运行原水在一定的压力,流量下,流经装有离子交换树脂的容器(软化器)。树脂中所含的可交换离子na+,与水中的阳离子(ca2+,mg2+,fe2+,„等)进行离子交换,使容器出水的ca2+,mg2+含量达到我们的要求。

反洗

树脂失效后,在进行再生之前先用水自下而上的进行反洗,反洗的目的有两个,一是通过反洗,使运行中压紧的树脂层松动,

有利于树脂颗粒与再生液充分接触,二是清除运行时在树脂表层积累的悬浮物及树脂表面的悬浮物,同时一些碎树脂颗粒也可以随着反洗水排出。

再生

再生液在一定浓度,流量下流经失效的树脂层,将树脂还原再生,使其恢复原有的交换能力。

置换

目的是清除树脂层中残留的再生废液,通常以正常运行流速清洗至出水合格为止。

盐箱补水

向盐箱注入溶解再生所需盐耗量的水。

以上为全自动软水器的工作原理介绍,软水器中,最重要的设备就是机头,机头中有控制阀,整个软化过程都是在控制阀的精密控制下进行的,其基本原理是:控制阀内的阀芯在电机齿轮的驱动下,带动齿轮,巧妙地根据累计流量的变化,驱动不同通道的阀门开闭,自动完成软水器的工作、再生、清洗、排污以及盐箱补水的循环过程。

根据树脂罐和机头的数量,可以分为单罐单阀、双罐单阀、双罐双阀。根据供水方式,可分为交替供水、连续供水。

全自动软化水设备具有自动化程度高、供水工况稳定、结构紧凑、操作方便、维修简单、占地面积小、适应性强、安装和调试方法简单易行、控制部件性能稳定、运行效率高、规格齐全、经济实用等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