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环保督察通报环境基础设施问题,哪两类出现频率最高?

  • 发布日期:
  • 来源:环保圈

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反馈终于结束了。

2月26日至28日,三天时间,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分别向海南、青海、福建、河南、甘肃5省反馈了督察情况。至此,第三轮第一批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情况反馈全部结束。

因为是第三轮第一批督察,所以大家都在关心,这次督察与前两轮有什么不同?又因为这次反馈是第三轮督察首次系统地反馈情况,所以从这次反馈中,也能梳理出第三轮督察的一些新特点。

例如,在去年11月第三轮第一批督察启动时,“环境基础设施建设和运行情况”曾经第一次被写入督察的“关注重点”。如今,通过这次系统反馈,我们也可以梳理、提炼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对于环境基础设施,到底都有哪些关注点?

1、重点关注5大类问题,污水、固废、危废、园区废水、建筑垃圾

从5个省份的督察情况反馈中可以看出,关于环境基础设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提到过5类问题。

这5类问题分别是:污水处理、固体废物处置、危险废物处置、建筑垃圾治理,以及产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

其中,污水处理问题最为普遍,海南、青海、福建、河南、甘肃5个省都有出现。

其他4类都属于个性问题,每类问题都只在一个省份遇到过。

比如,固体废物处置不规范,是在河南省遇到的。督察组发现,河南省年飞灰产生量达66.7万吨,但全省仅有1家企业具备飞灰利用处置资质,多地长期违规堆存飞灰,环境风险隐患突出。

产业集聚区工业废水处理问题多发,也是在河南。督察组指出,濮阳工业园区工业污水长期引入生活污水处理厂处理,还有部分工业废水排入渗坑。焦作孟州皮毛加工产业园区污水处理厂停用,每天约1000吨污水直排新蟒河.

危险废物处置不规范,事发青海。督察组发现,海西州危险废物处置中心2021年8月建成以来长期不具备正常运行条件,2100余吨危险废物超期贮存。

还有建筑垃圾治理问题突出,则与海南省有关。督察组指出,海南省省级及9个市县没有按要求出台建筑垃圾专项规划,工作推进滞后,建筑垃圾乱堆乱埋现象普遍。

秀英区苍英村大量建筑垃圾混杂生活垃圾深埋地下

图1  2023年12月1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秀英区苍英村大量建筑垃圾混杂生活垃圾深埋地下,已发黑发臭

从这些督察反馈中可以看出,督察组主要关注的是污水、固废、危废、建筑垃圾、园区废水等方面的环境基础设施问题。

固废方面,重点关注飞灰处置、渗滤液积存;危废方面,重点关注危险废物超期贮存、电解铝渣场防渗、石棉尾矿堆污染防治;建筑垃圾,关注偷倒乱堆、违法填埋;工业园区,则关注污水处理厂建设滞后、私设暗管、污水直排等。

2、“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问题最多,污水处理能力缺口大

那么,在污水处理方面,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重点关注哪些问题呢?

排在第一位的,就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

这类问题,督察组几乎在每个省都有遇到。

在海南,“十三五”规划的133个污水处理项目,按期完成的只有50个。直到督察进驻时,仍有10个项目未完成。

在青海,海东市循化县污水处理厂扩容改造工程工期一直拖延,城北片区污水处理工程建设期限从2018年变成2021年再变成2023年,督察时工程尚处于场地平整阶段。

在福建,南平市延平区应于2021年完成的8个“一厂一策”项目,直到督察时仍有6个尚未开工。

泉州市生活污水直排城市内河田淮渠

图2  2023年12月7日,督察组现场督察发现,泉州市生活污水直排城市内河田淮渠

在河南,本应于2022年底建成的开封市杞县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护城河二期污水管网改造工程,督察时尚无实质性进展。而计划于2021年开工建设的洛阳市瀍东和伊滨污水处理厂扩建工程也仍未启动。

建设缓慢、进度滞后,是督察组指出最多的问题。相反,推进环境基础设施建设的情况则受到了督察组表扬,比如海南——2020年以来新建了8座生活垃圾焚烧发电厂,新增城镇污水处理规模41.9万立方米/日。

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导致的直接后果就是“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这类问题也成为督察组通报的重点。

督察组指出,青海省西宁市生活污水处理能力缺口大,2023年5月至10月,第三污水处理厂附近溢流口直排雨污水408万吨。

河南全省有26家城镇污水处理厂超负荷运转,洛阳市多家污水处理厂频繁开启溢流闸排污。

甘肃兰州市白道坪片区、七里河区环境基础设施建设不到位,部分生活污水直排黄河。

总之,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以及由此导致的污水处理能力不足,已成为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指出最多的问题。

3、管网问题排第二,进水浓度低是重点检查对象

排在“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之后,督察组点名第二多的问题,就是管网。

在海南,海口市没有加快污水管网建设,而是在末端建设11处临时设施处理污水,治标不治本;儋州市主城区生活污水收集主干管严重缺失,雨季大量雨污水直排光吉河,导致下游水体黑臭。

在福建,龙岩市污水管网建设改造不到位,雨季大量污水下江入河。当地长期将漳龙铁路雨水沟作为截污沟,收集多个居民区生活污水,形成长约2公里的黑臭沟渠。

在河南,漯河市区有雨污合流管网338公里,大量污水积存在黑河西支河内。许昌、信阳、驻马店等地也有大量生活污水排入河道。

看得出来,管网建设滞后、雨污合流、污水集中收集率低,是管网方面督察组关注最多的问题。

而管网建设滞后,与之相关的直接结果就是污水厂进水浓度低,这一问题也曾被督察组多次提及。

比如,青海省海西州德令哈市、格尔木市、茫崖市建成区污水集中收集率低,部分生活污水处理厂进水五日生化需氧量浓度未达到目标要求。

河南全省51家污水处理厂进水浓度未达到目标,有的进水生化需氧量浓度仅为9.9毫克/升。

海南省三亚市污水管网混入大量雨水和天然水,2022年污水处理厂进水五日生化需氧量平均浓度仅为52.6毫克/升。

由此可见,进水浓度低、生化需氧量浓度不足,也是督察组重点检查的对象。

4、监测数据弄虚作假被点名,污泥问题也有关注

除了上面提到的这些,此次督察反馈还提到过一些个性问题,虽然出现频率不高,但同样也值得注意。

比如监测数据弄虚作假的问题。督察组在青海发现,一些检验检测机构比对监测报告弄虚作假,海西州润土检测公司仅对德令哈污水处理厂出水口水样进行1次采集,但监测报告中采样时间却有3次。

还有污泥的问题。兰州市污泥处置厂违规处置污泥,环境和安全风险隐患严重;西宁市污泥处置中心设计规模不能满足实际需求,个别企业污泥随意露天堆存,存在环境风险隐患。

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兰州市现场检查入河污水情况

图3 2023年12月,中央第四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在兰州市现场检查入河污水情况

污水处理厂长期停运也曾被点名。青海省海北州刚察县污水处理厂一期工程以故障为由停运9个月,期间46.6万吨生活污水未经处理直排沙柳河。

最后,污水直排也是督察组点名频率比较高的一个问题。福建泉州鲤城区、丰泽区大量生活污水通过500多个排口直排漏排进入70条内河;两城区晋江沿岸17条入江河流中有11条水质为劣Ⅴ类,另有部分污水通过穿堤排口直排晋江,导致鲟埔断面水质不能稳定达标。

总体来看,关于环境基础设施,中央生态环境保护督察组的关注点其实还挺多的,范围涉及污水、固废、危废、园区废水、建筑垃圾5大类,既有污水处理能力不足这种普遍性问题,也有进水浓度低等看似小众的问题。

各项问题之中,出现频率最高的就是“污水处理设施建设滞后”和管网,这两类问题值得所有环保人注意。

未来,在即将开展的第三轮第二批、第三批督察中,各地能够对上述问题引起重视,提前做好准备,从而更好地做好迎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