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内最大规模超滤水厂通水试运行

  • 发布日期:
  • 来源:中国给水排水

10月17日,四化建承建的广州市北部水厂一期超滤膜安装工程通水试运行,出厂水质达到《生活饮用水卫生标准》(gb5749-2006)和《饮用净水水质标准》(cj94)双标标准。


北部水厂是广州市水务民心工程,总设计规模150万立方米/日,一期工程规模60万立方米/日,采用目前国际最先进的第三代净水工艺-超滤膜处理技术,是目前国内最大规模的超滤水厂。超滤膜处理技术的使用,对去除饮用水中的“两虫”(导致人体腹泻的水源性原生动物寄生虫—贾第鞭毛虫和隐孢子虫)、病毒、细菌、藻类、水生生物,保障饮用水的安全性有着重要意义。

国内最大规模超滤水厂

四化建承建北部水厂安装工程,包含设备、管道、电气、仪表及电信等工程的全部安装内容。自2019年8月开工以来,该公司施工人员精心部署、统筹安排,严控关键点,按期完成安装工程,实现一次通水试运行成功,产出达标自来水。北部水厂一期工程运行投产后,将使广州市中心城区设计供水能力达到500万立方米/日,破解广州北部地区供水需求瓶颈,惠及白云区150万人口。

工程概况

为缓解广州北部地区日趋紧张的供水形势及实现城乡供水的统一调配,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确定在白云区石井镇鸦岗村,用地49.9h㎡建设北部水厂。

北部水厂主要建设内容包括原水管、水厂、配水管网,这三部分共同组成了取水—制水—配水的北部水厂供水系统,总投资约36.6亿元。

原水管为两条dn3000管,接自鸦岗大道南白坭水道东侧的两条dn3600西江原水主干管。

厂区总设计规模为150万m³/d,一期规模60万m³/d,工艺按生物预处理、常规工艺处理、臭氧-活性炭、超滤膜等深度处理、生产废水处理等全流程工艺规划,一期工程建设常规工艺、超滤膜及生产废水处理等工程。

配水管网总长约50km,管径为dn2000~dn2200,管道穿越了流溪河、武广高铁、京广铁路、北二环高速、广清高速、机场高速等高速公路、铁路、河流。

此外,还配套建设约19.55km的新广从路dn1000~dn1800供水管网改造工程及一期供水规模10万m3/d的广从加压站工程。

国内最大规模超滤水厂

总体设计特点

北部水厂是国内最大规模的水厂之一,建成后将成为广州供水史上又一里程碑。同时,北部水厂将成为国内采用膜处理先进工艺的最大规模水厂,具有较深远的影响。

北部水厂一期厂区工程确定了现代工业化设计理念,总体设计具有前瞻性和先进性,体现现代科技,以及广州市自来水公司百年企业的文化底蕴及先进的管理水平,努力打造广州供水的品牌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