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之有九的渗滤液问题,何时能画“休止符”?

  • 发布日期:
  • 来源:环保在线

从中央生态环保督察工作开展至今,提到有关垃圾处理的问题,十有八九离不开垃圾渗滤液。这不,最近一次的环保督察又双叒通报了一起垃圾填埋场的渗滤液大量积存、处理设施设备严重老化等系列问题。

此次督察数据显示,某地垃圾填埋处理场的渗滤液积存23万方!大量渗滤液积存,而且越积越多,后果可想而知。

中心始终就是那么一点,反反复复说来说去,怎么问题还屡禁不鲜?

要知道,自己主动整改完成和中央环保督察帮你整改,同样都是环保导向的整改工作,但做法、性质相去甚远。

环保督察一旦查到并处罚金事小,还要对相关部门、项目负责人进行处分、免职等不同程度的追责,更不用说未来极有可能被环保督察列入“重点关注对象”名单。

从我国现在的垃圾处理情况来看,渗滤液问题比较突出的是垃圾填埋处理场。垃圾的种类很多,外加上目前我国暂未全部完成前端的垃圾分类工作,难免导致进入填埋场的垃圾有含水或本身含水的情况。当各种垃圾混合在一起,加上水分的融合,久而久之就会产生污染废水。若处理设施老旧,使自然降水或地表水渗入,也将促成污染废水的形成。

而当前,我国垃圾填埋处理的方式还占有一定比例,包括许多填埋处理厂的运作年限过久,操作维护不仔细等问题,处理场逐渐现出“病态”,不能很好地完成本职工作。

渗滤液处理

不过,垃圾渗滤液处理的问题,这几个方面不得不考虑。

第一,生活垃圾始终需要被处理,而在我国垃圾填埋场建设的初期阶段,整体发展水平不高,技术条件不足。运行使用中,问题逐渐凸显:

建设的垃圾填埋场防渗工艺标准低、渗滤液处理设施不完善、效用不高,运营管理的水平有限等。时间越久,处理越难。再加上长年累月的垃圾积累量,填埋场或许早已不堪重负,而却无人问津。恶性循环下,垃圾渗滤液问题也就更加突出了。

第二,处理难度大,负责单位认识不够,积极度不高。

垃圾渗滤液问题一旦被发现,整改其实就被提上了日程。而对于负责的部门与企业来说,在原有的填埋场上进行整改、修复,可能性微乎其微。唯有重建新的符合条件的渗滤液处理设施,或采用垃圾焚烧等方式取代效用不够的垃圾填埋场。但也不得不看到,部分负责单位对于环境污染的认识不够,对新建整改等工作开展的积极度不高,最终招来了环保督察,查出了积存已久的问题。

第三,相关标准、技术都要完善。

我国在渗滤液方面可供参考使用的标准、规定较少,需要进一步完善,引导企业进行规范化的整改、处理等工作。包括我国的渗滤液处理技术、工艺不够完善,需要结合我国国情,加大处理技术研发。支持企业进行相关技术研究,并加大支持力度,也是破解当前垃圾渗滤液处理难的一大方向。

目前昌海环保正在从各个方向突破渗滤液处理技术,尤其在渗滤液全量化处理方面,突破了传统的膜+蒸发的全量化处理工艺,性价比更高,技术更可靠。昌海环保的全量化渗滤液处理中试设备已进行了长期实验,设备稳定性和运行成本已得到了初步验证。更多详情可与我司进一步联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