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主导编制的!首个工业水回用领域国际标准

  • 发布日期:
  • 来源:

近期,南京大学环境学院院长任洪强院士团队主导研制的《iso 22447 industrial wastewater classification(工业废水分类)》国际标准正式发布,这是我国主导编制的首个工业水回用领域国际标准。该标准于2017年1月提交iso/tc 282/sc 4(工业水回用分委会)新提案申请。2019年11月正式发布,整个项目从立项到正式发布历时30个月,是tc282最快发布的提案之一。

工业水处理和再生利用有了通用的“标签”

任洪强院士团队主导研制的这一标准,是工业水回用领域的首个基础性国际标准。规定了工业废水的分类原则和命名方法,使种类繁杂、水质特征迥异的工业废水有了统一的身份编码,为工业水处理和再生利用提供了通用的“标签”。

工业水回用领域的首个基础性国际标准

这一标准的制定,为国际工业水回用领域标准体系的发展和完善奠定了基础。将来,全球各国开展工业废水处理和回用技术创新、项目建设、工程运行管理也将有更明确的方向和规则。

该标准的发布,也标志着我国在工业水处理与回用技术领域迈入国际领先地位,是我国工业水处理相关产业向掌握国际话语权迈出的重要一步,对引领我国及全球工业水处理产业健康、快速、可持续发展具有重要意义。

破除世界性水危机,工业水回用迈向“标准化”

世界性水危机已成为制约全球经济与社会可持续发展的重要瓶颈,工业水回用作为缓解水危机的重要手段,也将持续推动新一轮产业转档提速、升级发展。

为了响应工业水回用领域的快速发展,2016年iso水回用委员会(iso/tc282)成立了工业水回用分委员会(iso/tc282/sc4),秘书处及国内技术对口单位分别由南京大学和南京大学宜兴环保研究院承担。该分委员会成立后,南京大学提出的工业水回用国际标准体系架构和建设思路得到了各成员国的一致认可,已成为工业水领域国际标准制定的指导原则和行动纲领。

3年来,南京大学联合国内工业水回用领域优势单位已经主导发布国际标准1项,另有4项工业水回用领域急需的基础通用技术标准均已进入询问或发布阶段。

同时,南京大学打通了团体标准-地方标准-行业标准-国家标准-国际标准升级通道,以及技术-装备-工程-检测-服务-评估全链条技术标准体系,目前已主导制定各类标准45项。

这些国际标准的顺利推进,对提升我国水环境与水生态高质量发展,助推我国环保企业“走出去”也有重大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