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反渗透技术的重金属废水处理技术分析

  • 发布日期:
  • 来源:济南市半导体元件实验所

我国工业生产体系极其庞大,其不仅为我国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创造有利条件,更是为人民群众生活品质的提高做出重要贡献。工业生产体系中,电镀、采矿、化工等行业是决定生产体系发展高度的重要内容,而在相关企业生产过程中,因生产工艺的特殊性,大量重金属与化学药剂被用于生产中,这些物质无法在自然环境下降解,且物质本身含有毒性,对于生态环境以及动植物个体健康影响巨大,并会伴随着食物链的持续积累危害人体健康。现如今,离子交换、电解以及反渗透等重金属废水处理措施已相对成熟,在大批量重金属废水处理工作中,尤其是成分复杂度较高的工业废水,技术人员将使用化学+物理吸附+反渗透技术进行综合处理。但化学处理手段与物理吸附手段成本高昂,前者需使用大量化学药剂,后者存在吸附装置污染问题,且整个过程进展缓慢,无法实现人为控制,这就导致重金属废水的最终效果不够理想。与之相比,反渗透技术可有效规避传统处理机制存在的诸多弊病,其不仅可实现废水贵重金属离子的快速回收,亦可将其他各类有害物质去除。本文主要研究反渗透技术在重金属废水处理环节的实际应用领域与流程,进而为我国后续工业生产体系升级改造提供参考。

一、反渗透技术的运作原理

伴随着工业生产体系的快速发展,重金属废水污染问题愈发严重,而在重金属废水内部,游离态重金属离子含量很高,且成分组成十分复杂,因此,传统手段很难做到全面处理。反渗透技术可有效回收重金属废水中的各类重金属离子,处理效果相对理想。重金属废水处理作业环节,反渗透技术可在外界作用力的帮助下,促使废水中的处理溶剂可快速通过半透膜,此时,重金属离子将被隔离在半透膜的另一侧,企业只需要将刚被隔离的重金属离子进行二次处理,即可完成回收以及废水的无害化处置。因此,反渗透技术在重金属废水处理工作中,外界施加的作用力应保持在合理范围,远远超过溶液本身的渗透压,此外,半透膜的透水性也要做好测试与评估。通常情况下,重金属废水反渗透处理环节使用的半透膜在孔径尺寸方面有着严格限制,其表面的微孔尺寸不可超过1nm,只有这样方可实现重金属废水中水分子与重金属离子的彻底分离。早在20世纪70年代,反渗透技术就已经被用于电镀废水的渗透处理作业,其实际效果相对理想,企业成本投入相对较低,因此,反渗透技术在重金属废水处理行业拥有十分广阔的发展前景。

二、反渗透技术在重金属污染废水处理中的应用领域分析

1.电镀废水处理中的技术应用分析

调查研究表明,工业生产过程产生的电镀废水及金 属材料漂洗液中含有大量重金属离子,如铅、铬、镉、 镍等,这些重金属离子的毒性非常高。此外,溶液内部 还可能存在氰化物、氯化物等有毒物质,这些物质对自 然生态环境及人民群众身体健康存在巨大威胁。反渗透 技术在重金属废水处理环节的应用已基本成熟,尤其是 在电镀废水处理环节,技术人员通常会借助脱盐以及局 部渗透等处理方法,这些手段可实现溶液内部游离态重 金属离子的快速分离与回收。电镀镍废水中含有大量镍 离子,镍金属十分贵重,但镍离子本身的毒性又很强, 借助反渗透技术,这些游离态的重金属离子将得到有效 回收,这些回收后的镍金属将被再次用于工业生产,企 业材料成本得到控制,经济效益提高。调查研究表明, 反渗透技术在电镀镍废水处理中已得到广泛应用,借助 内压管式或卷式反渗透组件,镍金属回收率可达到99% 以上。

2.其他类型重金属废水处理过程中反渗透技术应用分析

除电镀废水处理工作外,反渗透技术在冶炼、采矿 等行业也有着广泛应用。冶炼及采矿生产过程中,重金 属废水产出量十分庞大,且成分复杂,通常会同时涵盖 铜、铅、镍、铬、银等金属离子,其中,镍离子与银离 子的市场价值很高。因此,企业可采用反渗透技术对其 进行回收。冶炼及采矿工作实施期间,企业借助反渗透 技术将各类重金属离子进行处理回收,其不仅可进一步 提高生态环境的保护效果,亦可实现重金属的二次回收 与利用,企业生产效益得到改善。研究表明,在处理偏 酸性重金属废水过程中,反渗透技术可将铜离子的浓度 削减至0.5mg/L,经过处理后,半透膜另一侧将形成浓度 较高的重金属浓缩液,而企业可对这些浓缩液实施进一 步的压缩处理,铜离子回收率超过99%,这对于企业生 产效益提高极为重要。

三、反渗透技术在重金属废水处理领域的具体应用流程

1.重金属废水的预处理

为进一步提高反渗透技术的应用效果,改善重金属 离子分离比例与回收水平,企业需采取可靠的技术措 施,对重金属废水进行预处理,如此可有效满足反渗透 技术应用的具体需求。此外,重金属废水在经过预处理 后,废水处理团队在反渗透技术的帮助下,可对溶液中 的金属离子浓度进行削减与管控。此时,半透膜的使用 寿命可得到有效延长。反渗透技术实施期间,管理人员 需借助其他设备,对溶液施加压力,这一压力数值将超 过溶液渗透压,此时,水分子可快速通过半透膜,而重 金属离子将被滞留在半透膜的另一侧,若溶液本身的浓 度较高,渗透压也会随之上升,此时,半透膜的实际分 离效果将出现较大幅度下降。因此,管理人员及技术工 作者在对重金属废水进行处理前,应对废水中重金属离 子浓度进行检测,可借助化学沉淀等手段,进一步削减 离子浓度,降低反渗透技术的应用难度。

2.反渗透技术操作工艺参数的合理调控

不同重金属离子的化学及物理性质存在很大差异, 因此,反渗透技术应用期间,技术工作者应具体判断重 金属废水中的重金属离子构成,结合重金属离子的具体 性质,科学调控反渗透技术操作工艺参数,例如,工作 人员在对铁、铜、锌等重金属进行处理时,工作人员应 具体判断这些重金属离子的含量以及物理与化学性质, 选择最合适的工艺操作参数,确保反渗透处理技术的效 果得到充分发挥,并最终完成重金属废水的无害化处理 任务。通常情况下,重金属废水处理环节应用反渗透技术期间,技术管理者需结合离子浓度检测结果实施有序 判断,并结合重金属离子浓度及类别不同,选择更合适的半透膜。与此同时,反渗透技术的应用同样受到pH值 的影响,试验数据表明,废水中重金属离子的分离效率 往往与溶液pH值呈现正相关关系,且不同类型的半透膜 对于溶液pH值也有着不同应用要求,因此,工作人员应 结合具体场景需求,将金属废水的整体pH值控制在4~7 之间,且环境温度应控制在40℃以下。但在环境温度不 变的情况下,反渗透技术的应用效果将伴随着重金属废 水浓度的升高而降低,此外,反渗透膜材料差异同样会 影响到处理工作质量,对此,工作人员应注意反渗透技 术应用的综合效能,在选择合适的半透膜前提下,控制 重金属废水浓度,控制废水流入量以及处理后废水流出 量,这样不仅可避免渗透压上升而影响到处理效果,亦 可避免重金属离子在半透膜表面大量堆积而造成废水处理能力下滑。

 3.反渗透膜清洗处理作业

工业生产过程中,重金属废水处理极为关键,但企 业也要考虑到成本消耗与经济利益,因此,反渗透技术 应用期间,企业不可能频繁更换半透膜。但重金属废水 处理对于半透膜的影响很大,大量重金属离子在半透膜 表面堆积,会形成大量污垢与金属氧化物,而这些物质 会直接造成反渗透处理装置的运行性能出现异常。因 此,考虑到企业成本与重金属废水的具体处理标准,企 业应对渗透膜表面污染物的具体种类进行分析,在确定 污染物种类后,选择合适的渗透膜清洗剂,并对清洗频 次与具体的清洗时间进行有序选择,定期落实化学清洗 与消毒,这样可有效削减渗透膜表面污染物积累量,提 高反渗透技术的应用效果,避免重金属污水对生态环境 造成破坏,并同步保障企业经济效益。 4.重金属废水处理后的加工环节 工作人员在对重金属废水进行预处理后,根据实际 场景特性,调整好工艺操作参数,即可快速对重金属废 水进行渗透处理。具体环节如下: 首先,重金属废水会经过水箱以及加压泵及反渗透 膜后,将会形成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尾水。 其次,企业需要对处理后的重金属离子进行二次回 收利用,而在实际生产环节,渗透处理后的重金属离子 溶液浓度很高,此时,技术人员可借助重金属离子成分 数据,在溶液内部添加其他药剂,在经过一系列化学反 应过后,溶液中的重金属离子将会被提炼出来。

4.重金属废水处理后的加工环节

工作人员在对重金属废水进行预处理后,根据实际 场景特性,调整好工艺操作参数,即可快速对重金属废 水进行渗透处理。具体环节如下: 首先,重金属废水会经过水箱以及加压泵及反渗透 膜后,将会形成符合国家环保要求的尾水。 其次,企业需要对处理后的重金属离子进行二次回 收利用,而在实际生产环节,渗透处理后的重金属离子 溶液浓度很高,此时,技术人员可借助重金属离子成分 数据,在溶液内部添加其他药剂,在经过一系列化学反 应过后,溶液中的重金属离子将会被提炼出来。

最后,重金属废水处理工艺实施过程中,工作人员 应确保施加压力控制在1~10MPa之间,这样可保证废水 可快速通过渗透膜,保持重金属废水处理工作的高效率 与高质量。 重金属废水加工处理过程中,反渗透技术亦可对各 类反射性重金属废水进行安全处理。应用环节,反渗透 技术多被应用在重金属废水处理的终端环节,且反渗透 技术可将重金属离子收集起来,可实现物质的循环利 用。工作人员在对带有重金属离子的工业废水进行预处 理后,可借助反渗透处理装置,对废水进行综合过滤, 而过滤后得到的水体,可应用于生产环节中的降温与机 械清洗环节,工业生产水资源消耗与污水排放量均得到 大幅控制,在我国水资源匮乏地区,这种循环利用体系 可保障工业生产活动的正常进行,为区域社会经济高速 发展创造有利条件。

四、反渗透技术在重金属废水处理过程中的应用发展趋势

1.技术应用成本逐步下滑

伴随着科学技术与材料科学的持续发展,反渗透技 术在重金属废水处理过程中的应用愈发广泛,但反渗透 技术应用需消耗一定的人力、物力与财力,若企业管理 措施不当,很容易造成生产成本上升。但技术工艺与材 料科学的进步让反渗透技术的应用成本得到大幅削减, 其中,反渗透膜的应用寿命已大幅延长。应用实践表 明,反渗透膜成本支出是困扰反渗透技术应用的重要环 节,若技术管理者选择的反渗透膜材料不够合理,重金 属废水处理成本将大幅上升,因此,反渗透膜选择是否 正确直接关系到反渗透技术的实际应用效果,以及生产 成本支出。当前技术条件下,我国反渗透膜材料领域已 取得卓越进步,反渗透膜种类已高达数百种,且多数反 渗透膜的价格相对低廉,但不同材料的反渗透膜在抵抗 重金属废水污染,以及处理重金属废水中的实际应用效 果存在差异。对此,生产企业与反渗透膜研究机构应注 重材料本身的科学选择,并结合实际应用,对材料配比 实施进一步优化,在保障企业经济效益的前提下,进一 步提高反渗透技术的工业应用潜力,减少重金属废水对 我国生态环境带来的不良影响。

2.反渗透技术自身的创新与组合应用发展趋势

进入21世纪以来,我国工业生产体系快速发展,产 业结构不断升级,生产效能以及产品质量不断提高,但 工业废水污染问题也在不断加重,生态环境保护已成为 全社会共同的责任。反渗透技术在处理重金属废水环节 拥有很大优势,但反渗透膜在抗污染能力方面普遍较 差,针对这一现实问题,行业科研人员也在不断加大技 术研发与材料创新力度,不断寻找抗污能力更强的反渗 透膜,结合实际处理环节的具体要求,持续改善污水处 理组件。多方共同努力下,重金属废水处理过程中反渗 透技术对废水水质的要求进一步降低,重金属回收成本 以及废水处理费用也得到控制。与此同时,为进一步减 少环境因素对反渗透技术应用效果带来的不良影响,相 关科研机构也将渗透膜系统与超滤、微滤及纳滤等装置 进行全面整合,借助不同类别膜分离技术的应用优势, 打造更具应用潜力与市场价值的重金属废水反渗透处理 系统,反渗透膜的利用率得到明显提高。但反渗透膜处 理工艺的能耗投入相对较高问题依旧明显,未来技术创 新与装置体系发展过程中,科研人员应不断加大反渗 透膜的低压化处理工艺改进,并在装置配置方面进行升 级,具体分析不同工业生产企业重金属废水构成以及其 相关处理场景需求,寻找处理效果更高,能耗投入更少 的废水处理工艺机制,为我国产业结构升级以及环境保 护工作提供更为可靠的技术条件。

五、结束语

综上所述,重金属废水是现代工业生产体系中不可 避免的污染物。反渗透技术在各类重金属废水处理环节 发挥出重要价值,其不仅可实现重金属离子的高效分 离,亦可提高处理后的水体水质,水资源与重金属资源 得到循环利用。反渗透技术应用环节,工作人员应对废 水预处理环节进行完善,注重工艺操作参数的合理调 整,以实际场景角度着手,选择合适的反渗透膜材料, 结合企业成本控制需求,对反渗透膜进行定期清洗,在 保证重金属废水无害化处理效能前提下,避免企业生产 成本上升。反渗透技术拥有良好的发展前景,伴随着材 料科学与技术工艺的快速进步,反渗透技术的应用成本 也必然下滑,产业科研人员应加大技术应用研究力度,注 重不同装置与不同技术的组合使用,进而不断提高重金属 废水的处理效果,实现资源的循环利用,并为我国可持续 健康发展战略落实创造更为可靠的技术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