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对反渗透设备维护保养

  • 发布日期:
  • 来源:昌海环保

反渗透是精密的膜法液体分离技术,在进水(浓溶液)侧施加操作压力以克服自然渗透压,当高于自然渗透压的操作压力离加于浓溶液侧时水分子自然渗透的流动方向就会逆转,进水(浓溶液)中的水分子部份通过反渗透膜成为稀溶液侧的净化产水;反渗透设备能阻挡所有溶解性盐及分子量大于100的有机物,但允许水分子透过,反渗透复合膜脱盐率一般大于98%,它们广泛用于工业纯水及电子超纯水制备,饮用纯净水生产,锅炉给水等过程,在离子交换前使用反渗透设备可大幅度降底操作用水和废水的排放量。

如何维护保养反渗透设备


反渗透设备常见的几种疑问

反渗透膜的使用寿命:反渗透膜是一套设备中*昂贵的部件,它寿命的长短关系到整套设备的运会费用的多少;正常膜元件的使用寿命都在三年以上,但前提是整套设备的选配是否合理、操作方法是否得当、材料及时的进行更换、膜元件根据情况定期进行清洗保养等。

出水调到率上升:设备每个时期的状况需及时的进行记录,如电导在缓慢的上升,脱盐率在一点点的下降则为正常现象,只需根据其电导上升的原由及时的做相应的保养;若电导突然性的上升,是得考滤是否是元件破损、原水水质变化大或某种预处理材料的失效等。

反渗透膜洗完后,水质变化不大:a、元件是否破损b、某种预处理材料是否失效c、洗膜时并未清楚膜元件是受哪种物种污染及污染程度,而相对对症下药;

系统压差过大:根据不同的膜元件,系统的压差应控制在合理的范围内,以免造成膜元件的破损;

原水利用率不高,浓水排放量过大:进水流量是否充足、压力是否达到材料的使用工况、设备设计是否合理等;

反渗透设备维护保养注意事项

1、定期采水样化验

砂滤器:化验出水浊度≤5ntu

碳滤器:化验出水余氯含量<0.1ppm

软水器:化验硬度<30mg/l

保安过滤器:化验sdi<5

反渗透:化验进水、纯水、浓水的微生物含量

2、定期记录设备各运行参数

各环节各时期化验结果

砂滤、碳滤、软化、保安过滤进出口、泵前泵后、一段、二段等压力

原水、纯水各时期的电导

在相同的压力情况下,纯水与浓水的流量、纯水的电导

3、记录每次维修结果

材料更换的时间与数量

根据运行参数,对膜进行清洗的时间与结果

每个零部件损坏与维护结果

昌海环保建议根据以上数据的记录、分析,可对现有设备的在各个时期即将发生的问题做出预判,防范于未然,避免病急乱投医而造成的资源浪费,避免问题扩大化而造成更大的损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