膜法海水淡化技术

  • 发布日期:
  • 来源:SUNUP

海水是电厂的水源之一,能从海水淡化系统中获得循环水、锅炉补给水、生活用水等,需要通过海淡系统对海水进行淡化处理。

海水淡化技术工艺流程图

海水淡化技术工艺流程图

海水淡化技术工艺说明

l 无阀滤池(vlf)

一种不用阀门切换过滤与反冲洗过程的快滤池,由滤池本体、进水装置、虹吸装置三部分组成,而不是指没有阀门的快滤池。在运行过程中,出水水位保持恒定,进水水位则随滤层的水头损失增加而不断在吸管内上升,当水位上升到虹吸管管顶,并形成虹吸时,即自动开始滤层反冲洗,冲洗废水沿虹吸管排出池外。去除海水中的泥沙、悬浮颗粒、胶体等物质,一般去除率可达90%以上。

l 多介质过滤(mmf)

水或废水通过过滤器中的石英砂床和无烟煤层时,其中的悬浮颗粒和胶体就被截留在滤料的表面和内部空隙中,从而有效除去悬浮杂质使水澄清。一般进水浊度小于20度,出水浊度可达3度以下。去除胶体、细微悬浮物等,悬浮物去除率可达95%以上。

l 海水反渗透(swro)

反渗透又称逆渗透,一种以压力差为推动力,从溶液中分离出溶剂的膜分离操作。对膜一侧的料液施加压力,当压力超过它的渗透压时,溶剂会逆着自然渗透的方向作反向渗透。从而在膜的低压侧得到透过的溶剂,即渗透液;高压侧得到浓缩的溶液,即浓缩液。对海水进行脱盐淡化处理,脱盐率可达97%以上。

l 后矿化(rm)

调节ph值,产水中加入钙等矿化物,从而调节反渗透产水的碱度和硬度,是水质既不会产生结垢腐蚀,又不会对输水管产水腐蚀。对swro产水进行矿化处理,达到作为工业用水或生活用水的水质要求。

海水淡化技术工艺优势

(1)昌海环保膜法海淡技术:采用无阀滤池、微滤、反渗透及后矿化技术,全流程为物理过程,无相变,无二次污染;

(2)适应范围广:该技术可适应10000~35000mg/l的海水和亚海水,特别适用于水质随季节、取水位置波动大的项目;

(3)超灵活设计:分为预处理模块、淡化模块和后矿化模块,可单独运行,根据进水水质和产品水要求自由拼搭,灵活运用;

(4)施工周期短:利用模块化设计,单独模块厂内集成成套,减少现场工作量,可实现集装箱拼搭,减少土建施工周期,从而缩短工期

(5)运行成本低:在反渗透模块采用能量回收装置,可大大减小运行能耗,缩减运行成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