帮你get垃圾渗滤液处理方法各“知识点”

  • 发布日期:
  • 来源:昌海环保

我国目前垃圾收集方式多采用混合收集,收集的垃圾含水率高,一般为45%-65%,一些南方城市在夏季高达70%,而发达国家一般为30%-35%。有机成分高,餐厨垃圾部分高达40%-60%,而发达国家一般在20%左右。垃圾渗滤液源于垃圾本身含有的水分、雨雪水及其他水分,扣除垃圾、覆土层的饱和持水量,并经历垃圾层和覆土层而形成的一种高浓度的有机废水。下面小编就来介绍一下常用的垃圾渗滤液处理方法。

1、将垃圾渗滤液排放到城市污水厂进行合并处理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无需再另建处理厂,但是缺点主要有两个,一个是投资费用大,因为填埋场一般不会建在室内,都会建在远离市区的位置,因此需要铺设较长的输送管网,这样一来输送官网的费用巨大,不是一个经济的决策。另一个是增加了城市污水厂的不稳定因素,因为在方案中之前的水质情况分析,可以看的出垃圾渗滤液的水质复杂且不稳定,如果城市污水厂长期接受垃圾渗滤液会给其稳定运行带来极大的隐患,对于短期使用来说,也许合并处理是不需要建设新厂,但是很容易使活性污泥出现中毒等不良症状,从长远来看并不是个很好的解决办法。

2、垃圾渗滤液经过预处理后汇入城市污水处理厂合并处理。

为了避免垃圾渗滤液中的有毒有害物质对城市污水产生的副作用和减轻冲击负荷,常采用对渗滤液进行预处理后再合并的方案,这种方法相对于第一种办法的优点是经过了预处理,而且处理工艺相对简单,同时降低了城市污水厂的风险,但缺点是投资较大,且城市污水厂的安全隐患依然存在。

3、向填埋场进行循环喷洒处理

这种方法的优点是操作简便,而且处理成本最低,但是这种方法的缺点是并没有解决渗滤液的污染问题,渗滤液的产量会越来越大,处理会越来越困难,时间变长后,垃圾渗滤液的水质情况会更复杂,而且水量过大,在处理工艺上会更加麻烦。

4、单独建设污水站。

既然合并处理已经达不到我们想要处理垃圾渗滤液的问题了,那就将垃圾渗滤液经单独污水站处理达标后再排放,这种方法的优点是出水水质有保证,真正实现了渗滤液的有效处理。

渗滤液dtro膜系统

昌海环保垃圾渗滤液处理采用sro或dtro系列反渗透分离膜结合浓缩液回罐,对高浓度渗滤液中的codcr、氨氮、悬浮物、盐具有很高的去除率,其中cod和盐的去除率尤为明显。有效的去除渗滤液处理系统中的盐分,避免盐分在系统中富集,垃圾渗滤液会随着填埋场运行时间不同ph、cod、bod变化,sro交付周期快,dtro尤其适合在寒冷地区垃圾渗滤液处理中应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