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水处理行业的发展趋势研究

  • 发布日期:
  • 来源:基层建设

环保水处理行业发展的影响因素较多,各种影响因素都成为环保水处理行业在未来发展中不可忽视的重要因素。尤其是在市场经济环境的影响因素方面,对于环保水处理行业的发展在未来可能起到决定性影响作用。这也就要求环保水处理行业的相关企业,要尽快利用有利的配套政策,强化环保水技术的研究,为环保水行业和相关企业的核心竞争力的提升奠定一定的基础。同时,本研究认为,环保水处理行业是一种新型的科技型服务行业,未来的发展前景较好,尤其是我国还有较大的环保水处理市场,可以为环保水处理行业的发展提供较大的发展空间。

一、环保型水处理重要意义

环保型水处理技术是一种通过对水质进行净化与提升,使人们的日常饮水质量得到保障,进而促进人们健康发展的全新水处理技术。与其他仅对水中杂质进行清除的水处理技术相比,环保型水处理技术通过各种生化措施与物理措施对水质进行优化与完善,在充分清除水中杂质的基础上,还可对水中存在的有害细菌和微生物进行清除,进一步提高水资源净化处理效果。另一方面,环保型水处理使用成本相对较低,水质净化效果却相对较高,真正实现了水资源的可持续发展与可循环利用目的,促进工业用水平衡性的提升,减少污水的实际排放量,优化水资源污染情况并充分促进经济效益的提升。

二、环保水处理技术的发展

2.1常规处理方法

常规的处理技术主要对污染不太严重的生活污水进行处理,使其达到排放的标准。该技术针对水中的细菌和悬浮的固体及胶体,通过高频电磁技术和射频技术进行处理。环保水处理技术在未来发展中,将会与其他的方法配合使用,因为该方法具有操作简单,运行成本较低的优势,所以在行业中的使用范围比较广。

2.2反渗透处理技术

反渗透技术在沿海地区运用广泛,此技术的主要原理是通过海水和淡水的渗透压不同(此渗透压是因为这两种水资源具有不同的摩尔分率),在规定温度下,通过将混合水资源透过仅可以水而不易通过盐水的半透膜来达到淡水和盐水分离的目的,以此来得到适合人类使用的淡水。此技术操作相对简单,并且水处理的量较大,一定程度上缓解了我国水资源紧缺的问题,但是半透膜的耗损量较大,并且处理后的水并不能直接作为饮用水或者农田灌溉水,需要进一步的处理,因此具有一定的局限性。

反渗透处理技术

2.3微污染水处理技术

微污染水处理技术主要是对以往水处理技术进行的强化与完善,在客观因素影响下,我国当前不能彻底对水资源问题进行科学解决,因此需要使用全新的水处理方法对水资源污染现象进行缓解与优化。微污染水处理技术通常由强化混凝与强化过滤两种水处理方法共同组合而成。

其主要优势通常为:强化过滤主要对常见过滤池进行生物强化,并由相应含量的生物滤料与石英砂滤料等共同组合而成,其在不需要添加各种全新设施的同时,不仅可以使滤料去浊还可对有机物进行降解处理,进一步实现生物过滤。其中强化混凝的主要作用是对混凝剂的匹配进行优化与缓解以及对混凝工艺条件进行充分的完善,更好地促进混凝沉淀期间对于各种有机物清除率的提升。水资源在通过微污染水处理技术加工处理后,其水质将得到极大的提升,并更好地对我国当前的水资源污染问题进行缓解。

2.4生物处理方法

生物处理是对水中的化学成分进行预处理,用来清除部分可降解的有机物质,对污染成分主要是氨、氮的污水尤其适用。虽然生物预处理技术有着广阔的发展空间,但是其应用并不广泛。主要是因为藻类的密度较小,不容易沉淀,藻水问题的处理在技术上有所限制。速分生物处理技术利用液体力学的原理,把单一的生物环境变成复合的生物环境,不断让污水发生反应,从而清除污染物质。

2.5膜处理技术

膜处理技术与反渗透处理技术具有一定的相似之处,都是通过膜的形式对水新型净化处理,达到环保型水处理的目的。膜处理技术发展较早,也是当前国内针对水处理主要采用的技术,同样是采用膜对水进行处理,膜处理技术采用的膜不同于反渗透技术采用的半透膜,此技术完全是一种物理方法对水体进行处理,通过采用超滤膜或者微滤膜对水体进行过滤,将大分子的物质进行有效的拦截,仅将膜孔径以下的物质透过滤膜。此类技术极大的拦截了水中的粒径杂质,有效改善水的质量,同时最大程度降低处理过程中的杂质副产。因此,该技术在实际应用中使用广泛。但其缺陷为,对于易溶于水的污染物并不能起到过滤的作用,因此通过膜处理技术处理过的水需要进行进一步的微处理。

三、我国环保水处理行业发展趋势分析

我国的环保水处理行业的发展,在近些年得到了有关方面的重视,为了对我国环保水处理行业的发展趋势有更加全面的分析结果,我们从文中提到的对环保水处理行业发展具有重要影响作用的因素方面进行针对性分析。

在法律规范和政策制定与引导方面,2018年我国《水污染防治法》正式颁布实施,同时,全国人大和地方政府基本完成了对环保水处理行业的相关巡查机制的制定。相关的政策与法律规范将会进一步完善,为环保水处理行业发展提供更加完善的法律与政策保障。在市场环境的营造与改善方面,环保水处理行业的市场环境将会得到进一步的改善。

我国的环保型水处理技术已取得了一定发展,但仍然处于初级阶段,在使用过程中存在着一些问题。要想使环保型水处理技术更好地在我国应用,就应该加大对其技术、资金等方面的支持。在国外先进科学技术的基础之上,根据我国的可持续发展战略目标,走有我国特色的水资源发展的道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