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德电镀基地反渗透膜更换及反渗透系统维护案例

昌海环保为揭阳中德电镀基地提供膜清洗系统。

项目规划占地面积约53万平方米,计划总投资超35亿元。分三期建设,将建成电镀生产、技术支援与服务、废水处理、化学品仓储区及办公生活配套区五大功能区。首期建设11栋标准厂房、危化品仓库、污水处理中心及办公楼,可容纳44条标准电镀生产线;二期和三期为项目核心区,预计到2020年全部建成。反渗透膜广泛应用于纯净水处理、医药行业用水、海水淡化、污水处理、冷却塔补给水、锅炉补给水、生物工程、环保工程等领域。反渗透膜组件是反渗透系统最贵重的组件,适当使用和维护,反渗透膜组件可以使用数年才更换一次。反渗透膜装置运行一定时间后,在反渗透膜组件里将沉积一层污染物,影响反渗透膜的性能,这时,就需对反渗透膜进行清洗使其恢复性能。

ro膜(反渗透膜)可能被无机物污垢、胶体、微生物、金属氧化物等污染。这些物质沉积在膜表面上,将会引起ro膜透过量下降和脱盐率降低。因此,为了恢复ro膜的透过量和脱盐性能,需要对ro定期地进行在线化学清洗。

常规的清洗装置,只有一个清洗水箱、清洗水泵、过滤器,管线配置方式简单,人工操作,劳动强度大,配药浓度不准确,清洗效果差,无法彻底清除膜上的污染物,导致反渗透膜的性能大大下降,且清洗时酸碱药剂切换时,冲洗时间长,存在大量时间浪费,延长了清洗时间,减少了运行周期,影响反渗透产能。